2009年1月18日

小餅乾作品NO.3



有時候,因為小餅乾做了某件特別的事,我就會很興奮地問媽咪,我們家的小餅乾會不會是一個天才啊? 不過,媽咪總皺著眉不耐煩地說,"你真的有夠。神。經。耶! 他很平凡,才不會是你說的天才兒童。"

呵呵,其實我一點也沒有期待小餅乾會是(或變成)天才,只不過,我已經無法回想起,自己在兩、三歲時的各種經驗和表現。於是呢,當小餅乾說了一句特別的話,表現某個動作的時候,我就會覺得他會不會真的異於兩歲的小娃兒啊。想想,那還真的只是爸比有點無聊的大驚小怪而已。

不過,我最近倒是體會到,陪小朋友玩的時候,也要試著把自己心裡面的小孩釋放出來,這樣才能夠真的和小朋友有更多的overlap和了解。

小餅乾有一回把24色彩色筆的筆蓋,一個一個摘下來,放在桶子裡,然後把一隻筆一隻筆慢慢地站起來、排成列。我原本以為小餅乾只是覺得好玩,胡亂排的,可是仔細一瞧,才發現彩色筆的排列也有順序和邏輯的。

過程裡,我曾試著幫他排其中一隻色筆,結果,小餅乾告訴我,"爸比你排錯了啦!" ,然後,把排錯隊的筆拿了起來,放在他覺得正確的位置。後來,我拿起相機拍他完成的作品第三號時,才發現,色筆除了排得很整齊外,也依著色彩的漸層排列哩。這是小餅乾所感受到的美學經驗,很認真地、慢慢地,一邊玩一邊完成自己想像的創作。



有時候家長必須放慢腳步,放手讓孩子去做,不要過度插手,或是急迫地想要指導。會發現,小小心靈所看到的世界,常常不會透過語言來傳遞、表達。

因為色筆不可能一直擺在客廳的地板上當裝置藝術,所以爸比只好先用相機幫小餅乾記錄下來,也許,好幾年以後,他看見自己遊戲的作品,會覺得很有意思呢。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好可愛的小餅乾:)
路過...